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3年大專院校法律系辯論公開賽

deco

2023年大專院校法律系辯論公開賽

2023.03.23

 

主辦單位

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法律白話文運動擬陸續邀請政府單位、公協會及其他民間團體指導、共同舉辦。

承辦單位

CDPA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

活動宗旨與緣起

大專院校法律專業辯論賽的歷史可追溯至1993年,迄今已有達30年以上的歷史,培養無數法律專業科系的大專院校學生,深化對法律議題的認識、同時精進辯論思維與技術。2019年後大法盃因故停辦、又逢疫情期間,轉眼大專院校法律系辯論賽已停辦長達4年,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有感於辯論活動有助於學生培養對法律專業議題的敏銳與跨領域整合能力,故希冀能夠復辦大專院校法律專業辯論賽,讓專業辯論交流能夠延續下去。期待本次活動能夠藉由辯論形式,培養法律系學生對於法律公共政策的關心,進而提升議題分析的思辯能力、強化專業知識與論理能力。

本屆賽事12支參賽隊伍如下:

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臺北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成功大學、逢甲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政大法辯

本屆各賽區辯題如下:

初賽A:我國應制定新聞媒體議價法
附加定義:新聞媒體包含但不限於平面及電子媒體

初賽B:我國洗錢防制法應增訂人頭帳戶罪

初賽C:我國營業秘密法第13條之4對該法人或自然人之處罰應限於過失責任

初賽D:我國應指定比特幣為法償貨幣

複決賽:我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應廢除曾犯性犯罪者終身不得辦理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之規定

預祝所有參賽隊伍順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