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法律專業實習

deco

法律專業實習

deco

法律實習課程

法律專業實習課後心得分享

碩三乙 唐鈺涵

感謝財法所及教授的課程安排,讓我們能到台中律師公會進行實習課程,跳脫以往僅在學校接收知識,更進一步參與實務運作,並能夠進入律師事務所學習,透過律師們的指導,不僅增加實務經驗也對學校課程的學習更能夠掌握,收穫良多。

碩三乙 林亭安

參加法律實習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在短時間與實務接軌,提前了解實務上的運作,看見所學習得理論基礎不再是抽象、模擬;而是清晰、實際!感謝財法所、感謝教授讓我受益良多。

法律實習對法律專業組碩二的我而言,是非常珍貴的法律實務洗禮,雖然,只是1學分,但從專題報告到律師事務所實習,以及實習法庭開庭訴訟程序所需要投注的時間及心力與知識,讓我深深敬佩所有教導我們的財法所老師們和台中市律師公會律師們。碩二乙修完實體法與程序法後,在參與法律實習課程,其體悟與收穫更扎實,也讓我更敬佩財法所用心良苦地對法學組及法律專業組課程規劃之用意與專業,因為,縱然修過實體法及程序法,在實習撰寫起訴書狀或答辯書狀時,爭點的爭執與不爭執有時也會矛盾,而就算法律書籍讀得再熟再扎實,或書狀撰寫文采流利,開庭後總有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感,法庭攻防交互詰問的臨場反應永遠不足之憾,因為,法院即戰場,真正的對手,不會照腳本,真實的對造,永遠想得跟我們不一樣,我深深體會,一點點學習是危險的,只學到一點點法律不精準及應用更危險,所以學習法律之前要先學會閉嘴,應用法律之前,先學習對任何人的真誠尊重及禮貌與謙遜,平常師長們課堂上的教導言猶在耳,也是我最扎實的收穫與體會!

誠摯感謝孟玲老師開這門課,讓我有機會參與法律實務學習,感謝我的指導律師侯珮琪老師,再忙都撥時間用心教導我且詳盡分析案件關鍵。感謝指導我們逢甲團隊的三位老師林淑琴律師,謝文哲律師和陳韋樵律師,總是下班後趕到學校教導我們寫爭點及交互詰問的方法和開庭的注意事項。感謝台中市律師公會負責規劃課程的律師們,總是利用美好的周末幫我們上課,開庭時還要專業的扮演原告及被告,又要及時幫助開庭程序順利進行。感謝實習法庭的法官老師,準備程序宣判,一絲不苟的讓我們真實作戰,宣判後再從準備程序到交互詰問到判決理由,完整的解說與教導,真的辛苦了,感激不盡!最後感謝台中市律師公會楊理事長用心主持結訓典禮,使整學期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讓全勤的我,深深感受到始終如一的美好實習旅程!

參加完所上安排的法律專業實習後我的感觸很多,我在參與實習時現在律師公會上課,之後主持律師將我們參加實習的學生安排了律師事務所讓我們跟著律師學習,在跟律師學習的這段時間裡我的感受很多,然這段時間裡我在律師事務所都在看閱讀卷宗、跟律師學習面對當事人並了解事件的內容,也與律師去法院開庭了解開庭的程序和案件的敘述,這使我更加明白當一位律師所要具備的不止是專業知識,更要具備了解當事人的勇氣,不管官司是贏是輸都要當面跟當事人說明理由,而在律師事務所跟律師學習跟當事人面談時我發現每一位當事人都有著不同故事,這也讓我了解到律師不單單是為官司的輸贏,也是在守護沒一位當事人應有的權利和義務。
在實習快結束時公會的律師會安排我們這些實習生去法院作一場真正在打官司的程序和律師與法官的答辯,雖然一開始很緊張,但回想著與律師在學校練習的過程後就慢慢的緩解緊張,並開始演練的過程,即便這只是一場演戲,可是在這過程中我更加明白法官、檢察官與律師所該站在什麼樣的角度和立場上去為當事人獲取應有的權益。在實習的這段時間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很多,也很謝謝我的實習律師讓我學習到律師的角色與立場,並傾聽當事人所要敘述的內容是什麼,也要了解當事人為什麼要在這場官司中去獲得什麼樣的權益。所以在專業法律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識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