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法官張升星接掌法官學院 「司改派」站穩司法權力核心

deco

法官張升星接掌法官學院 「司改派」站穩司法權力核心

2021.10.28

法官學院院長一職8月底出缺,司法院長許宗力多方徵詢後,認為經常投書媒體的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具人權意識,適合負責法官的在職養成教育,日前核佈派令,定12月1日生效。由於張升星是台中司改派的要角,也是大法官呂太郎的子弟兵,也此次再下一城,司改派可望穩固司法權力核心地位。

張升星現年57歲,司法官學院29期結業,東吳大學法學院博士,在台中地院服務時,結識呂太郎與現任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等人,於上個世紀90年代共組改革派,爭取審判獨立。張升星因常投書媒體表達訴求,而被稱為「文工會主任」。

張升星個性大砲,敢言犀利,不時針砭時事,是低調法官文化中的異類,但也因能見度高,勇於表達主張,而被延攬出任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同年,他的妹妹、作家張娟芬亦獲薦任司改委員,一場會議,兄妹檔不約而同與會。

法官學院前院長周占春8月底升任司法院副秘書長,遺缺暫由主秘賴惠慈代理,因該職為簡任14職等,地位崇隆,比照高院院長,又掌握龐大預算,光出國考察費一年就高達800多萬元,且經常和外界合作,人脈豐沛,接任者日後均登大位,例如:陳碧玉升任大法官、呂太郎升任司法院秘書長後再升大法官,故懸缺消息一出,各方鴨子划水,

接任熱門人選除了張升星,尚有新北地院院長陳賢慧與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但因司法院有賴陳賢慧統領資深法官較多的新北地院,謝靜慧近日則要會銜「精神衛生法」修正案,兩人各有要職,許宗力最後以張升星具人權意識與憲法思維為由,上週選定落槌,12月1日就任。

張升星另兼職務法庭法官,受命承審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鄭小康與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不當交往懲戒案,張未來升任法官學院院長,不再負責審判業務,該案將重新事務分配。

司改派以呂太郎為精神領袖,林輝煌、周占春、陳賢慧、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等成員則已分居司法要職,本次張升星再下一城,司改派於權力核心的重要地位,短期難以撼動。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將接任法官學院院長。


自由時報網站,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715584(瀏覽日期:2021年10月28日)。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715584

相關新聞